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疑惑解答

欲提出問題者請email至SSTC@nchu.edu.tw我們將會儘快回覆,謝謝。
 尿素的吸濕性是當作肥料用途最重要必需克服的問題,在低溫時(15)問題還不大,超過20℃時,尿素的吸濕性就增加,比硫酸銨還容易吸濕,達30℃就變成與硝酸鈉相同的程度;同時,2種肥料混合,理論上它的吸濕性會增強,所以硫酸鎂與尿素混合會變濕是一常態現象。 
 防止尿素吸濕應可減低硫酸鎂與尿素混合後變濕的可能性:
1. 尿素粒狀化:使表面積變小,由於確保粒內空間,防止吸濕。
2. 尿素表面處理:用不吸水分的物質被覆表面。如塗上白雲石粉末。
3. 與不吸水物質混合:硫酸鎂與尿素混合過程中加入磷礦粉、白雲石粉、爐渣或有機的可可皮粉等。
4. 選用尿素替代物:石膏尿素、尿素甲醛、裹硫尿素取代尿素進行混合。
一、前言 
  土壤酸鹼值(pH值) 與作物生長、土壤養分狀態、微生物活性及土壤化育與分類有密切關係。強酸情形下,鐵、鋁、錳、鋅、銅等微量元素之溶解度增加,因之,植物有可能遭受此類元 素溶解度增加之毒害。反之,在強鹼情形下,此類元素皆呈現無效性,可使植物表現缺乏徵狀。鉬之有效性則與上述元素之性質相反,酸性時易呈現缺乏。土壤生物 活動受pH值影響大,通常細菌及放射狀菌適於較高之,而真菌則在較低之土壤佔優勢。 
二、材料 
  1.pH計。 
  2.pH47之緩衝溶液。 
三、方法 
  1.20克土置於50ml燒杯中,加入20ml蒸餾水,並以玻璃棒充分攪拌之。 
  2.放置半小時,其間並間斷攪拌兩次,插入電極前再予充分攪拌即可用pH計測定其酸鹼值,讀數記至小數點第一位即可。 
  3.pH計使用前需先校正,使用方法請參閱使用說明書。 
四、注意事項 
  1.玻璃電極之尖端為極薄之玻璃膜,很容易破損,使用時應特別小心。 
  2.非必要時,電極侵入供試液中的時間愈短愈好,尤其以供試液之pH值在9以上者為然。 
  3.電極使用後,應立即用蒸餾水沖洗乾淨後,浸於蒸餾水中,以防止蒸發乾凅,長期保存(超過4小時以上)則應將電極浸於3M KCl溶液中。 
  4.測定多量樣本時,每測10個未知pH值之土壤樣本,應加測一個已知其pH值的對照樣本,
            若對照樣本pH值有改變時,應再以標準緩衝液校正pH計。
 森林是地球上可以更新的資源,也是物種豐富,生產量最高的生態系統。它不僅為國家提供大量建設用材、林副產品及休閒娛樂場所,而且還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和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作用。人類生活的改善與森林環境有密切相關。 
 由於社會經濟的發展,人類對森林的需要日益迫切。目前,天然覆蓋的林地日趨減少,各國家利用人為科學管理林地,使森林資源恢復並不斷擴大。森林土壤調查的目地便是在了解林地土壤的型態特徵、理化特性,以便確保林業的永續經營。 
 我國的山地面積佔全島的2/3,以往青翠遠山蓊蓊鬱鬱,因此有Formosa之稱,進一世紀以來,由於受日本統治,森林破壞很大,雖然造林事業有很大發展,但目前我國森林資源狀況與世界林業先進國家相比,還落後很多,森林生態遭受破壞現象到處存在,我們需要學習先進國家的一些森林土壤管理和提高森林土壤肥力的經驗。 
 林試所的森林土壤調查可以提供調查區土壤的分佈位置和面積、生成與特性,能作為林地規畫及經營管理的參考。
       Podzolic soils 早期中譯為灰化土,現在則譯作淋澱化土。Podzolization 早期中譯為灰()化作用,現在則譯作淋澱化作用。在臺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氣候潮濕且氣溫偏低,植生主要為針葉林,土壤化育作用適合淋澱化作用的發生。由淋澱化作用所形成的土壤謂之淋澱化土。台灣森林中因淋澱化作用所形成的淋澱化土,除了淋澱土(Spodosol)外,尚有極育土(Ultisol)及弱育土(Inceptisol)等三種土綱。 
  淋澱化作用(Podzolization)可定義為"三二氧化物(sesquioxides)在土壤剖面中發生轉移的(translocated)過程"。即發生在涼爽、潮濕或過濕潤的地區,多數特定種類的植生(針葉林、落葉林、高山草原、苔原等)與粗質地(砂質)的土壤母質,所生成之土壤多以淋澱上(Spodosols)為主。更詳盡為發生在土壤化育層O(有機質層)E(漂白層)Bhs(有機膠體、鐵與鋁之聚積層)的作用,主要來自腐植層中的有機酸之分解與移動,這些有機酸降低上壤溶液的pH值,並與鐵、鋁或其它金屬形成可移動性的有機¾金屬錯合物,向下淋洗移動並聚積於B層,而洗出層中因損失大量的有機質與鐵鋁物質,生成特徵性灰白色的漂白層(Albic horizonE) 
  淋澱土(Spodosols)所獨具之性質為一具高陽離子交換能量之黑色或帶紅色之無定形物質聚積的B化育層,即所謂的淋澱層(Spodic horizon)。在多數未經擾動的土壤,均有一灰白層覆蓋於B層之上。淋澱土所具有之附屬特性為溼潤,壤質或砂質質地,有高的pH依賴交換電荷及鹽基含量很少。

參考文獻
陳尊賢、蔡呈奇。2000。台灣地區淋澱化土的形態特徵與分類。土壤與環境,3(1):49-62。中華土壤肥料學會出版。
三色菫容易用葉繁殖,方法很多
 1. 最簡單便宜方法為利用杯子,裝去離子水兩公分高,將洗淨的葉片柄端浸在水中然後置於不會直射光線之地方就可以,水分要一
   直保持,此方法最便宜,但是發根慢,最好加一點養液及殺菌劑。
 2. 可以用泥碳土,蛭石,河砂等置於杯中當介質再加水濕潤,將洗淨的葉片柄端插入介質中約3-5公分後置於不會直射光線之地
   方就可以,水分要一直保持,此方法也相當便宜,但是發根慢,最好加一點養液及殺菌劑。
 3. 同2.所用介質唯葉片柄可以先沾發根劑(生長素)在插入介質中,其餘管理方法相同。
虎頭蘭已經有花梗者最好不要分株,因為分株會傷到根而擾亂期養分之吸收及分配。若光線適當只要注意補充養分,則十數株花梗全開時期滿足感不可同日而語。
一般土壤鐵含量都相當豐富,鐵也是植物之必要養分,在正常狀況下土壤鐵很少會有多到毒害之現象。然而若受到污染則在土壤通氣性不良時有可能轉化出太多亞鐵離子而成毒害作物之現象,土壤若通氣性良好其氧化還原電位在+120mv以上時,大部分鐵以三價氧化鐵型態存在土壤中。三價氧化鐵的溶解度很低,所以很少會有毒害作用。另外三價鐵的溶解度隨pH提高而成千倍指數下降,因此一些鈣質土壤期作物常有缺鐵症狀發生之原理亦在此。

解決方法 : 
  1. 施用石灰質材以提高土壤pH。 
  2. 避免土壤過濕。 
  3. 不施未腐熟之有機質肥料,即時腐熟有機質肥料其用量亦不可太高。
筆者在農曆春節約六星期前接到屏東農友如此一問,而且經病害專家研判非病蟲害所致。黃化之成因很多,不易單從土壤及植體外觀判斷。經植體及土壤分析結果發現,其主要關鍵在缺鋅。因此在施用含完全養分之有機肥料後其症狀消失,並且連根部之病害亦消失。

解決對策:
  花卉栽培有必要成立專業區,針對花卉之營養要求及其土壤缺失請土壤及園藝專家調配適地適栽之有機及無機肥料,使農民有所從並且能提高產值降低失敗率。

粕類之高氮有機肥料在本省很受農民普遍使用,近來蠻多農民種植百合時施入大量的豆粕類有機肥料同時施用微生物肥料,結果造成球莖腐爛。有些腐爛率甚至超過75% 可說相當可惜。其之所以用豆粕加微生物所持論點在他們認為豆粕肥料直接在土壤中分解才不會讓養分損失。個人認為豆粕類是易分解之有機物,一旦進入土壤很快 引起發酵性微生物大量繁殖,何況又接種微生物。百合之種球相當脆弱因此容易被發酵性微生物侵害而腐爛,況且豆粕分解時釋出大量之氨亦會損傷種球而引起腐爛。

解決方法:

個人認為豆粕類肥料並不是很適用在百合之栽種上。若一定要使用,至少在種植前一個月充分拌入土壤使其充分分解再種植。

  1. 植物的根系和葉面均可吸收養分,但葉面的吸收能力遠不如根系,所以植物養分的吸收主要還是靠根系。
  2. 葉面施肥方式雖可補充養分與作物吸收利用,但葉面組織較脆弱,難忍受高濃度的肥料,故為了避免施肥所造成的肥傷,葉面施用之液態肥量濃度不宜太高,例如尿素濃度通常使用0.4~0.5%,磷酸鉀則為0.2~0.5%。若要完全以葉面施肥來供應作物所需的養分,在顧慮到肥傷的問題和葉面的吸收能力下,則需採多次且高頻率的施用策略,如此無形中要增加甚多人力,經費和時間的付出,且其效果仍將不如土壤施肥。
  3. 在地陡且土層甚淺的特殊地形上,土壤施肥確有其困難及問題所在,配合葉面施肥應屬合宜,唯地形造成施用之不便及葉面施肥無法完全供應足夠養分的疑慮下,實不宜完全採用葉面施肥而屏除土壤施肥。

解決方法:

  1. 宜採土壤施肥和葉面施肥雙管齊下方式。若人力、經濟和時間許可,不妨增加葉面施肥的次數,但仍須進行土壤施肥。
  2. 在較陡的坡地,宜避免使用表面灑施方式施肥,不妨以打洞方式在樹幹附近施以液態或固態肥料(但不可太靠近樹幹,以免肥傷)。
  3. 在坡地太陡之地,最好能避免種植果樹和蔬菜,否則無論栽培和管理均將較費神費力,且需付出很大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