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水耕 砂耕 土耕的差異主要差異為何

一、養分來源:水耕和砂耕完全須靠養液來供應,而土耕因土壤有機質的礦化作用和粘土礦物的風化作用可供應部分的養分,不足者再由肥料的施用來補充。

二、肥料的種類:水耕和砂耕需靠養液來供應養分,故配製養液的肥料需為溶解度高,純度高及鹽度指標(Salt index)低之肥料,而土耕所需之肥料在溶解度和純度的要求較寬。

三、養分在介質中之移動:水耕和砂耕的養分係隨水之移動而移到作物根表面(質流)再被作物吸收,而土耕之土壤對部分養分會有吸附或固定的現象,故養分移動至根表面的機制有三:(1)接觸交換;(2)質流(如NO3-、Ca、Mg、……);(3)擴散(如P、K和大部分微量元素)。

四、養分的利用率:"水"和"砂"對養分並無固定和吸附作用,而土壤具有固定和吸附部分養分的能力,且土壤pH會影響養分的有效性,故水耕和砂耕系統所需的肥料量較少,且施入的肥料被作物吸收的百分率較高,及肥料的利用率較高。

五、養分在介質中的均一性:由於肥料係完全溶解於養液中,而水耕和砂耕系統中養分的分布較均勻,但土壤具吸附養分的能力,且不同養分在土壤中的移動性不同,故在土耕系統中,養分的分布較不均勻,且有局部化現象。

六、營養管理:基於水耕和砂耕的養分完全仰賴養液,而水和砂並無緩衝能力,且作物對養液中不同養分的吸收速率不同,故需定期偵測養液中養分,pH和電導度的變化,以作為更新養液或補充養分的依據,故在營養管理上較土耕栽培需多費心及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