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葉面施肥的優點

葉面施肥的優點
    葉面肥料使用時均配製成液體肥料,其優點是:
(一)肥效高
    一般情況,施用氮、磷、鉀化肥後,常常受土壤酸度、土壤含水量和土壤微生物等因素的影響,而被固定、淋失,降低了肥效。葉面施肥就能避免這種現象,提高肥效。葉面肥料直接噴施在葉面上,不接觸土壤,避免由於土壤吸附、淋洗等帶來的不利因素,因此利用率較高,可以減少肥料總用量。
    葉面施肥具有較高的利用率,還有刺激根部吸收的作用。在保持同等產量的條件下,通過多次葉面噴施可節約土施氮磷鉀肥料的25%。
(二)省時省工
    把葉面肥料與農藥混合進行一次作業,不僅可節省操作費用,還能提高某些農藥的功效。經研究證明,葉面肥料中的無機和有機氮化合物對農藥的吸收和轉移有促進作用;表面活化劑能改善肥藥在葉面的擴散性和延長易溶養分的吸收時間,葉面肥料的酸鹼值能產生緩衝作用,提高某些農藥的吸收率。
(三)作用快
    葉面肥料比根系肥料作用快,葉面施肥可以及時迅速的改善植物營養狀況。一般來說,葉面施肥要比根部吸收快,如葉面噴施1-2%濃度的尿素水溶液,經測定在24小時後便可以吸收1/3;噴施2%濃度的過磷酸鈣浸提液,經過5分鐘後便可以轉送到植株各個部位。由此看出,葉面施肥可以在短時間內補充植物需要的養分,保證植物正常生長。
(四)污染低
    硝酸鹽是導致致癌物質之一。由於不科學和過量施用氮肥,促使硝酸鹽在地表水系和蔬菜類作物中存在和積累,已引起人們日益加劇的關注。人吸入的硝酸鹽有75%來自於蔬菜類作物,因此採用葉面施肥於蔬菜種植,不但可以減少土施氮肥,保持既定產量,還可得到減免污染的蔬菜。
(五)針對性強
    作物缺什麼就補什麼?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如果缺乏某一種元素,它的缺乏症會很快從葉面上反應出來。例如,作物缺氮素時,往往出現苗黃;缺磷素時,苗發紅;缺鉀素時,植株發育遲緩,葉色暗綠,最後出現橘紅色褪綠斑點。可以根據作物葉片缺乏特徵,及時噴施補充缺少的元素改善症狀。
(六)補充根部對養分吸收的不足
    植物苗期,根系不發達,吸收能力弱,容易出現苗黃、苗弱現象。植物生長後期由於根功能衰退,吸收養分能力差。藉由葉面施肥可以增加產量的作用。尤其是對果樹、蔬菜類作物,葉面施肥效果較為明顯。
    但葉面肥料的濃度和一次用量均有限制,不能大量噴施,特別是大量養分元素和次量養分元素,因此適用於用量較少的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