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影響葉面施肥效應的因子

影響葉面施肥效應的因子
(一)環境的影響
    環境因素包括溫度、光照、濕度、雨量等。由於葉面肥一般施用量少,而且水溶液濃度低,所以噴在葉面上要保持一定時間的濕潤狀態,才能通過葉面吸收進入葉片的角質層,以溶液態在角質層及原生質膜外圍發揮其養分源的作用。如果環境不合適會或多或少地影響其效果。一般在高溫、強光、乾燥、雨天等環境中噴施葉面肥,效果差,因此,噴施葉面肥的時間,一般在午後或傍晚前噴施為宜。
(二)葉面肥質量的影響
    葉面肥成分比較復雜,在生產過程中如何保證各種養分之間的標準與比例,是葉面肥質量的關鍵。由於生產廠家生產工藝技術差等因素,必定影響葉面肥的質量。葉面肥質量差,當然使用效果就差,所以在選用某一種葉面肥時,一定要注意其產品質量。
  另外,由於葉面肥的有效成分和營養元素不同,如不根據作物生長情況和要求使用,也達不到增產目的。一般情況下,為促進作物生長,應選用氮、磷、鉀元素為主的葉面肥;改善品質,應選用以磷、鉀元素為主的葉面肥;如果是以糾正或補缺作物某一種元素,應選用能補充某一種元素的葉面肥等。同時,在使用過程中也可以使用多種葉面肥作對比試驗,從中選擇效果最好的品種。
(三)使用技術的影響
    使用技術包括使用濃度、次數、時期、部位等。
1.使用濃度與次數
    葉面肥中植物生長調節劑,只在植物體內起補充養分和調節作用,一般使用濃度低和用量少,它不能代替施肥。由於不同作物對濃度有不同的要求,濃度過低達不到效果,過高往往會造成藥害,因此,不同作物選擇適宜的濃度,對提高使用效果是十分重要的。使用次數也要根據作物生長期長短來考慮,一般作物生長期短的噴1-2次,生長期長的作物和果樹通常要噴2-3次,也可以適當多噴1-2次。
2.使用時期
    由於各類作物生長期不一樣,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時期也不同,很難規定具體的最佳噴施時期。一般禾谷類作物苗期到灌漿期前都可以噴施;瓜、果類作物在初花到第一生理幼果形成、再到幼果膨大時,都可以噴施葉面肥。要按照葉面肥的使用說明書進行,也可做試驗,找到效果最佳使用時期。
3.使用部位
    葉面肥一般要噴在葉、花、果上。噴在葉面上要求均勻,上、中部最為重要,尤其是嫩葉、頂部葉片一定要噴到,最好把葉面葉背都噴到。噴花、果時要注意保護花蕾,使用濃度不宜過高。噴果時幼果和果柄一齊噴,效果會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