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一月主題:種植前的土壤問題診斷

種植前的土壤問題診斷
圖文由 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 曾國珍博士 提供
 
想成功栽培作物,最好能進行基本的土壤問題診斷,包括土壤排水能力(地面排水、內部排水)、疏鬆或壓實、pH、鹽類濃度、養分平衡...等等。
  假如土壤有問題,先實施土壤改良,目的是建立健康的土壤根系環境,這個措施可以使接續的水分管理、肥培管理,病蟲害管理事半功倍,生物製劑也能有加成效果,因為有益微生物的環境也健康了!而且品種潛力也一定充分發揮。
  土壤問題診斷必須是整個"土壤剖面",土鑽是觀察土壤剖面各位置的最佳工具。
  藉由土鑽取土,可自地面而下,顯示各化育層和母質的垂直斷面,"它"是作物根伸展,吸收水和養分的範圍,農業生產必須觀察至1公尺以下。
  另外,土壤壓實是台灣農地常遇見的問題,而穿刺計是診斷土壤壓實問題的有效工具。土壤穿刺阻力大於20 kg/cm2,就有土壤壓實問題,除了會阻礙作物根系向深層土壤伸展,也影響土壤剖面的水分運動,使土壤的各種性質越來越不利於作物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