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十月主題:保護珍貴的土壤細微粒子迫不容緩

保護珍貴的土壤細微粒子迫不容緩
圖文由 土壤作物醫生館 陳興宗先生 提供
作物所需的礦質養分,諸如:銨、鉀、鈣、鎂、鐵、錳、銅、鋅均帶正電荷。而土壤粒子則帶有相對優勢的負電荷,而且越細微的粒子,比表面積越大,正是所謂的陽離子吸附位置較多或陽離子(Cation exchange capacity,CEC)交換容量更大,這正負相吸附的力量很特殊。它不至於太小,被吸附的陽離子不至於容易被水沖走;也不至於太大,被吸附的陽離子不至於緊密到無法被交換吸收。這是天地間神奇巧妙的設計。
土壤粒子越細,陽離子交換容量越大。若土壤結構不良,細微粒子會在土壤被擾動的同時而被水力或風力給帶走。
農地田間溝渠中,我們常可看到這般的流失,土壤細微粒子持續流失,將將導致土壤砂粒化,減損土壤保肥保水的功能。

我把帶有正電荷的亞甲基藍染料加入土壤以評估比較土壤細微粒子的高低,讓大家見證細微粒子的價值。
取用等量二土壤樣品,一個是細微粒子含量低的河砂,另一個為相對是細微粒子含量更高的砏質黏土,分別裝入二支試管。


加入等量等濃度的亞甲基藍水溶液,同時均勻上下搖晃震動試管,讓試管內的土壤充分與亞甲基藍混合反應。

反應後靜置試管24小時,我們可看到河砂管的上方澄清夜還帶有藍色,砏質黏土的上方澄清夜則呈現透明無色。
這代表細顆粒的砏質黏土有相對較多的陽離子吸附位置,粗顆粒的河砂有相對較少的陽離子吸附位置。
河沙那管的陽離子染料有大量剩餘,上方微粒濃度為陽離子吸附主要位置,上方的浮沫亦帶負電荷,是土壤內的有機質。
大家就努力保護土壤內的細微粒子吧!那是難得的無價之寶,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