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十一月主題:持續黃化的肖楠

持續黃化的肖楠
圖文由 土壤作物醫生館 陳興宗先生 提供

一位熱中肖楠栽培的朋友前來求助,他的肖楠樹從樹苗種下一直很順利,近三年來一直發生偶發黃化死亡現象,而在最近卻發生更多的死亡案例。
園區是在中部海拔150m排水極好的坡地,不是我當初以為的排水不良地。
經現場診斷確認有下列目視可見現象:
1.出問題的樹葉片初期下垂無光,後續全株黃化,甚至死亡。
2.死亡的樹距地面60公分截面未見微生物感染症狀。

3.樹皮亦未見微生物感染症狀。
4.偶見白蟻的土壤隧道建築於樹皮上。

5.園區土壤為卓蘭層或汶水層同等砂岩頁岩風化土壤,且園區坡度大,應在30~40度角,土層薄淺,根系伸展可用土壤不多。

6.全區土壤有機質不足(<1%),即使持續人工補水,根圈土壤依然偏於乾燥。
7.園區雖全面種植蔓花生為全區地面覆蓋作物,但蔓花生根系入土淺,且根系入土占有的面積約二維空間內的15~20%。蔓花生對園區土壤有機質提升幫助有限。

8.蔓花生主要功能在抵抗雨水對土壤侵蝕、抗土壤流失、幫助環境溫度穩定、達成視覺上的綠美化。
9.園區用肥量低,每株一年在300g,一次施入,未見肥傷現象。
10.生長良好的肖楠根系可紮入岩盤縫隙。

經現場診斷確認有下列目視可見現象:
1.鑽洞穴施腐熟堆肥。
2.執行對症葉面施肥,以快速補給所需礦物質養分。
3.可於部分地區更換深根系型態的覆蓋作物,例如:以培地茅替代蔓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