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十二月主題(b):這個坑要新台幣678,450元才能填平

這個坑要新台幣678,450元才能填平
圖文由 土壤作物醫生館 陳興宗先生 提供

熱心網友來信問及,這個坑(十二月主題(a))會值多少錢?需花那麼多心力去大題小作嗎?
以嚴謹角度來說,我沒有直接的答案,因為目前還沒走到那一步。我也真心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
是那一步?也就是案主定植後,努力管理,花很多心力,三年後發現植株持續衰弱、藥肥無效,決定放棄或耕除重來。
雖沒有直接的答案,我們可從以下假設來進行推算。



在輸入種苗、工資與可能藥肥成本,看了直叫人發寒。總共新台幣678,450元,這肯定是一筆非常可觀數字。
我驚覺,原來我們常鼓吹的聰明用肥、聰明用藥沒人在乎,應該可在這張圖找到答案。以本案而言,藥肥支出只佔所有成本的17%。管理工資雖佔去所有成本的67%,但因為農家常會以自家的人力投入管理,把這些工資算會被估算成無價(=0)或很低。
我相信這是農家許多痛苦的源頭之一,不可小覷之。

土壤穿刺阻力大於13kg/cm2,作物根系無法穿透土壤向下生長。本案案主若貿然種下番石榴,線蟲、立枯病、炭疽病、疫病肯定接踵而來。過去鄰田的那些先烈應該與此有關。
目前,我們先談省下的,其他可能會賺到的就先別瞎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