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十二月主題(a):坑人於無形的坑-田間排水問題

坑人於無形的坑-田間排水問題
圖文由 土壤作物醫生館 陳興宗先生 提供

暴雨將襲,我們應景地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許多農友作物不健康,即使用藥,也不會有良好控制效果。
針對不少的案例,我都會提出以下另角度觀點供大家參考。
我總會請這些農友注意一下排水問題,常收到回應不外乎是以下五種答案:
a沒問題。
b田裡淹過水或下過雨,地面半小時就乾。
c我排水溝都有疏通。
d砂質地土壤不會有排水問題。
e山坡地不會有排水問題。
其實,土壤排水,千萬不要只看表面。

當農地土壤過量含水時(大於田間容水量的部分),排水方向應可有二方面排出,一是橫向,另一是縱向。地質活動的特性、加以農業機械的活動、頻繁耕地的擾動、雨水與灌溉水淋洗帶動微細黏粒或膠體向下移動沉澱…等,讓台灣的農地土壤常呈現層狀結構,甚至是無結構但各層次質地存在很大差異。
水分在層狀堆疊的土壤中,幾乎都是橫向運動,難以縱向往下移動。
以下摘要自氣象局台中改良場氣象站與高雄改良場氣象站一年內的蒸發量與降雨量資料。


台中站資料可見10606降雨量顯著大於蒸發量(7月因儀器維修)。
降雨量大於蒸發量,多出來的水何去?理想狀態當然是作物攝取。那剩下的呢?只剩橫向移動(包含表面逕流)、與縱向的往下移動是合理去處。
以高雄站106年7月看來,若表面橫向無法排出,不向下準備個60公分排水的空間,下完雨肯定與高價行情無緣,只能眼看市場行情高漲,手上卻沒貨可交。
若能了解這番道理,面對即將來臨的大雨,或許還可遇到一筆機會財運。
所以,為確保表面過多雨水可沿表面徑流排出,嚴格說來,疏通周邊溝渠也算有意義。
只是,這些水若能存入自家地下水庫,還可得到很多神奇的附加價值:
a回補區域內的地下水。
b誘導根系向下發展。肥料可用更少、產量更高、品質更好、農藥也可更節省。
c可減少不必要灌溉。
d向下延伸有效土層。
認真走訪鄉間,許多田區的周邊排水溝有時比田地還高、有時外圍大溝阻塞,橫向排水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此時,縱向排水將是合理解決途徑。
縱向排水會受排水不良層所阻隔,想讓縱向排水順利一點,改善排水不良層有其必要性。
但改善越深,成本越高。不見得每案都要改善很深,這與當地的作物種類、雨量、管理者期待、排水不良層位置….等有關。
需特別注意的是,縱向排水也會有層次間差異的問題,有時地底下30公分排水不良,30公分以下卻沒有問題。有時60公分以下排水不良,60公分以上卻沒問題,即使是同田區也不一定相同。
 
若您田間看到下列徵狀:
a田區面積平整(越大越要小心)。
b根系成平面分布。
c穿刺阻力高(可用長桿螺絲起子刺刺)。
d犁土發現鏽斑層。
e葉片會有高溫午睡習慣。
f所在位置在河川沖積平原上。
g農機活動頻繁。
h翻耕頻翻
……….等。建議您也要注意一下排水不良這個問題。
排水不良會引發根圈病害(疫病、軟腐病、青枯病、鐮孢菌)、根圈線蟲,及地上部的病害(例如根系浸傷,組織失水高溫所引病害
 
以下是另一聰明的青農,擬於一塊空地定植番石榴。老早就耳聞當地許多前輩種過番石榴都血本無歸的慘烈故事,但他還是想種番石榴,因而向我尋求協助。
這是一塊在田尾鄉老濁水溪沖積平地範圍的田區。


經實地診斷後發現,全區土壤無結構,表面龜裂,偶有雜草生長,地主也要求清除。全區為古濁水溪沖積平地。土壤經過長期不當管理與強烈擾動,表土目視有機質<1%。
速測土壤 pH7.87 EC(土水比1:3) 1.2 mS/cm。表土土壤質地為砏質壤土。
土壤草相以香附子與馬齒莧為主。但生長也不甚理想。人為巨大擾動後,土壤生物相重建中,且因缺水而重建受限。


眼看他租了田,整了地,還未定植苗木,周邊鄰田農友一直慫恿他快點動手。在他看過土壤剖面穿刺阻力後,他慶幸自己還沒動手定植番石榴苗,有道是吉人天相,若貿然開工定植,我可預見未來將會有一堆非常可觀負債等著他。

作物整合管理(Integrated Crop Management, ICM)是近年國際間興起的農業管理技術,作物的健康是由很多條件堆疊而成。長不好、出現病蟲害,通常是之前堆疊的相關條件需要調整,最後以長不好或病蟲害方式呈現,若只有直線地想到用什麼神奇的產品去對抗作物長不好或病蟲害的問題,必然招致失敗散財收局。
若農夫對ICM有興趣,面對作物長不好或病蟲害的問題,應先從金字塔底端逐步踏實做起或逐一查檢,別讓頂端的害物控制成為所有行動的唯一焦點。